返回網站

網站經營案例解析(7):網友=看不見的客人?

2010年9月28日

作者:丁偉峰顧問

    某傳統零售業老闆成立網站之後非常的不習慣。因為傳統店鋪客人有多少上門?比以前增加?還是減少?他都可以看見、統計與評估,但網站上卻「看不到」客人的影子,也無法確認經過改善與員工努力之後,到底有多少效益?到底是因為沒客人上門,還是因為上門的客人沒興趣買東西?更不清楚為何網站生意有時好、有時差的原因。這讓他大傷腦筋。

    上述情況也是眾多網站經營者的共同困擾。我們建議案主裝置進階型「計數器」,並以下案例說明「網站來客」的增減與經營關係。

  上圖是某網站各單月進站人數統計,從其中可以發現2005年10月開始進站人次逐月成長,業績也接著提昇,但自2006年6月迄今,進站人次卻大幅滑落,不到最高峰期的1%!

    對照該公司行事曆可以發現,去年8月開始推出促銷方案與新行銷專案後,去年10月開始發酵、成長,但在今年六月負責員工離職後,就沒有繼續推行促銷與行銷,表示其中有明顯關係。但網站網址、網頁幾無任何變動,也難怪老闆無法瞭解影響網站好壞的原因在哪了。

更新日期:2010/9/28 發表日期:2006/9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