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網站

電子商務經營(八):

金流收款篇--單一匯款帳號對帳耗時耗力

2011年11月22日

Web-Time 編輯部專文

作者:丁偉峰顧問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從最近兩年我們輔導的網路商店或拍賣賣家中發現,不少業主其實都遇到相似的經營問題,在此說明其中一項頗為嚴重的現象: 

     許多網店系統都號稱提供資訊流、金流與物流...等,完全解決方案,但事實上許多網站或拍賣賣家的「網店」其實僅具有「上架」及「接單」功能,訂購完成時出現同一組網站業者的匯款帳號,也就是要求所有顧客將款項匯入同一帳號中。

     由於不是所有訂購者都付款,匯入金額也可能相同,匯款資料中更沒有註明匯款者姓名,無法從網路銀行或存摺中看出誰是匯款者,只好要求顧客傳真匯款收據為憑,對客戶來說非常麻煩,減低網購興趣。

    另一種處理方式是,要求顧客在訂購時輸入一長串匯款人帳號資料,再耗費大量人工、時間核對匯款資料、逐一通知訂購人貨款已入帳...。如此,不但讓網店經營者耗費龐大時間與人力,造成消費者不便,更嚴重的是,對帳人工成本隨著訂單量的成長同時增加,無法因為規模擴大而創造更多盈餘。

   然而,這樣的問題,對於企業型零售網站來說,早已克服。利用銀行提供的虛擬電子帳號,提供訂購者每一筆訂單皆不同的匯款帳號,再與銀行系統隨時保持連線,將匯款入帳資訊.......

本站提供了「銀行虛擬帳號自動對帳」說明圖表,請點>>http://www.web-time.com.tw/ebusiness.aspx

更新日期:2011/11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