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網站

大陸電商與物流業者嚴陣對待節慶商機

2013年7月4日

鄭仲偉撰文

每年年底開始到春節開始,這期間無論是對電子商務公司、物流業者均是瞬間以倍數成長,大家都希望趕在過年前收到網路下單的伴手禮或是年菜,因此可想而知這是電商的旺季。

約6年前臺灣曾發生過,網路下單興盛,物流業者送不完,不只加派運送車輛,到除夕當天都還在送貨,但臺灣物流已算是發展的非常成熟,這問題也已逐漸獲得改善。

然而近年來大陸電商迅速發展,同樣情況也發生,甚至更慘,一來物流體系不如臺灣健全,二來大陸過年返鄉大節,也嚴重發現交通大打結,物流配送不及的情況,導致退貨量也爆增,為避免類似情況發生,在物流尚未成熟階段,大陸物流、電商業者只好提前截止收貨日期,目的就是希望能改善退貨率嚴重的問題。

但每年電商過年檔期下單率屢屢倍數增加,回顧2011年電商業者已提早約1週的時間,但照情形看來解決有限,今年大陸2012年春節1月21、22(有些企業週六是要上班)才開始,但已有網站業者打出1/8前下單保證過年前到貨,1/8之後下單可能要等到過年結束才收到產品的消息,比起去年更提早了將近2週的時間,可見大陸電商及物流業者遇到這過年檔期,也都非常頭疼,看來唯有想辦法讓大陸物流體系發展更加成熟才是長期解決之道。

更新日期:2013/7/4  發表日期:2012/1/16